close

 

有看過電影中,警察和歹徒對峙的場面嗎?

 

電影《暗戰》裡面,劉青雲演的談判專家,在接近歹徒的時候,都會做出雙手舉高,拉開西裝外套,

表示自己沒有攜帶武器的動作。

 

和人聊天、互動的時候也是這樣,沒有人喜歡面對槍口,市面上所有教溝通技巧的書,一定都會提

到「卸下武裝」這件事。

 

可是很多人誤解了卸下武裝這件事,以為這件事是可以用嘴巴講的。

實際上,在你開口講第一句話之前,對方就看見你的槍口了。

 

所以在跟別人見面前,甚至平常沒事在家耍宅的時候,先檢查一下自己的武裝,有沒有一直把槍口對

著別人吧!

 

迷思一:我要在朋友面前表現得很好

 

諸如「我想要看起來很有品味」、「我想要看起來很專業」、「我要送個得體的禮物」,或者最常見

的,去跟男、女朋友的家長碰面前的「我要好好表現」,甚至是「我要放鬆,不要緊張」……

 

cf38c62a

別懷疑,這些都是武裝!

 

其中的邏輯很簡單,因為在事前準備的時候,所有的「很ok」、「表現好」都是你自己的判斷,但是

真的到了戰場上,下結論、評分的是對方。

 

就算準備得再充足,也只是用自己的標準去做出來的結果,呈現給別人的時候,他會依他的標準,再

評斷一次,兩把刻度不一樣的尺,怎麼可能量出一樣的結果呢?

 

如果拘泥在這種想法上,甚至會演變成「我都這麼用心準備了,他卻不領情」或者是「是不是我做得

不夠好」,這樣攻擊性或者是悲觀的想法呢!

 

02982dbd

 

另外一種常見的想法,就是會想要「幽默風趣,卻又不失專業」。

 

被這樣問的時候,我都會想要反問:「為什麼你覺得幽默風趣,會『失』你的專業呢?

 

如果你不是從事生命禮儀,或者宗教信仰這類,在「專業」的時候必須要不苟言笑的工作,其實真的

不用擔心,放開來聊天不會影響你的專業度的。

 

比較麻煩的是「想要顯得專業」這樣的想法,擴大到一個程度的時候,會忘記自己「專業的範疇」在

哪裡,不管講到什麼話題,都想要表現出自己很懂、很專業的樣子,很容易造成別人的困擾。

 

只要你是真的專業,在聊到相關話題的時候,對方一定分辨得出來的,其他的話題就放心地閒聊吧!

 

迷思二:我有跟他講啊

 

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:

有個小孩在學校跟同學打架,老師打電話聯絡家長。

「王先生,我是阿明的老師,有件事情要通知您,阿明今天在學校跟同學打架。」

「什麼,他居然打架!」

「是的,而且我還注意到,他還會罵髒話。」

「蛤,居然還給我講髒話!老師你等我,我馬上來學校處理!」

 

王爸爸到學校看見阿明,就又打又罵:「幹你娘,誰教你罵髒話的!誰教你打架的!」

 

當然我想這是笑話居多,不過倒是點出一個重點,別人不是聽你講什麼,而是看你做什麼

 

我常常聽到有人會先說一句「我不是怎樣怎樣」,接著講出來口的卻是一長串怎樣怎樣的話。不只身

邊朋友這樣,一些網路名人、電視名嘴、政治人物也常常來這招,例如講一句「我不是歧視同性戀」

,好像後面一大堆的歧視言論都可以洗白,或者說「我不是要批評你」,接著批評一大堆。

 

所以同樣地,如果覺得自己即將說出口的話,是帶著武裝的,或者可能會讓對方不開心的話,先講一

句「我不是故意要讓你不開心,不過……」真的沒有比較好。

(至於應該要怎麼講,我會寫在實際開口之後的聊天技巧裡面)

 

在這邊只是要指出,不要存著逃避的心態,想說「我有講啊」,說出「我沒有武裝」、「你不要太緊

張」、「沒關係,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」這些話,真的沒有多少效果,你得要用的。

 

就像我爸看到我房間很亂,問我媽:「啊怎麼房間都不整理?」

我媽說:「我有跟他講啊,他不整理我有什麼辦法?」

「……」我爸就青我。

「我跟媽說『喔』,又沒有說『好』……」

然後就兩個一起青我。

 

迷思三:卸下武裝需要勇氣

 

確實在面對一個,或者一群不熟的人,要卸下人際關係的武裝不容易。

可是那個不容易是來自於想法不容易改變,而不是需要面對很可怕的事情,那種勇氣。

 

這篇文章所說的「卸下武裝」,是指會造成隔閡,人際關係的那種武裝,而不是實際上的防備。實際

上的防備還是要有,例如不去人少的暗巷、飲料不要離開視線、有疑慮的場合就不要單獨赴約……這些

都是本來要注意的,我並不是想討論這些。

 

而是人際關係中,那種「害怕被人看不起」、「害怕被冷落」、「害怕被排擠」的武裝,因為這些是不

必要,也是沒有保護效果的。

 

比如我們身邊很容易看到有人講話很誇大、不懂裝懂(馬克梗:莊董我很熟,我不會不懂莊董),生怕

別人看扁他。但是當他在那裡假會的時候,真正懂的人還是會看扁他啊!反而是遇到不懂的話題,就會

直接請教別人的那種人,我們會更喜歡和他交談,而且會更願意相信他所說的話,不是嗎?(他如果不

懂就會問,那他說出口的「懂」,是「真懂」的機率就比較大)

 

又或者有時候我們會害怕在聚會當中被人群冷落,我反過來問,如果在一個聚會當中,成為被人群簇擁

的焦點,一開口大家都靜下來,很專心在聽,有多少人會覺得這樣很舒服、自在的呢?

 

「擔心別人傷害自己」的想法,會消耗許多心力,太過在意這件事的話,會沒辦法仔細去分辨聊天當中,

對方的回應是正面還負面,變成自顧自地一直講話,或者覺得綁手綁腳而不敢多說話,一直句點別人。

 

最重要的就是,一直擔心被傷害、欺負,這樣的想法並不能保護自己免於傷害,就像是閉著眼睛在大馬

路上走,無論再怎麼擔心自己被車子撞到,都比不上睜開眼睛,趕快退到路邊,對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四三諮商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