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們生活當中,常常會遇到人際關係的全面洗白,像是升國中、高中,或者換工作。

 

這種生活圈的全面改變,身邊一下子會跑出一大堆陌生人,像我這樣本來就人際關係苦手的人,

就會覺得像是面對一塊兩百坪的土地,叫我畫一棟別墅的設計圖一樣。

 

不知道要從哪裡下手……045_頭暈目眩

 

經過這麼些年的摸索和碰壁,我養成了觀察的習慣。

 

以前我面對這種狀況,只會遠遠地看著一整群陌生人,默默地羨慕裡面那個談笑風生,和所有

人都能打好關係的傢伙,偷偷地在心裡面說:「哼,八面玲瓏,做事情一定不會腳踏實地。」

(100% 純天然的酸葡萄,有機的,富含維生素 C)

 

後來我發現,沈默寡言的人,做事也不一定腳踏實地,一間公司裡面,打算偷工減料的人,多

數是安靜、低調的。「擅於交際」跟「腳踏實地」,絕對不是反義詞。

 

所以咧,如果面對一個新的群體,跟我以前一樣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的人,可以從這兩個重點開始。

 

觀察重點一:誰的地雷在哪邊

很多人在對話當中,會自己說出自己的地雷,尤其是在發脾氣的時候。比如說有人講:「我覺得

說話真的是藝術」,表示他討厭別人口無遮攔地亂講話;「我真的很討厭人家遲到」,這就很明顯。


能夠先知道地雷在哪邊,就可以避免你一開口就被炸飛,人際關係的地雷跟漫畫裡面的一樣,都

不會把你炸死掉,只會把你炸黑掉。

 

觀察重點二:誰跟你有共同點

當別人聊天的過程,談到和你有共同點的話題時,有些你可以當場說「我也是」,有些,例如聊到

高雄怎麼樣,我就會主動開口說「欸我也是高雄人」,或者是講到某間店很好吃,就說「啊啊那間

我吃過,真的很好吃,值得」。

 

有些則是可以深聊的,就不一定要當場喊聲,因為當場講說「我也是」之後,很有可能客套來回個

幾句,就又回到自己默默做事的狀況,因為大家還不熟。這種共同點就可以先記住,有私底下聊天

機會,比如說尾牙、聚餐的時候坐在旁邊,或是在茶水間泡咖啡的時候遇到,不聊些什麼會很奇怪

,尷尬會突然實體化,壓死人的場合,就可以拿出來用,例如:「我上次聽你跟某某人聊到車,我

也很喜歡車欸」,然後就可以展開話題。

這個方式在使用上,一定要真的跟你有共同點才去喊聲,有些你根本不熟的東西,硬要搭上邊,反

而會被貼上「愛裝熟」的標籤。像是人家在講楠梓怎樣,明明是小港人,硬要跳出來講說「我也是」

,結果講完根本接不出楠梓的什麼東西,明明就一個北高雄一個南高雄,拗這麼硬就準備受死吧!

另外有一種進階的應用方式,有些業務很愛用,就是「我不懂,但是我想了解」。例如人家在講車

,雖然對車完全不懂,但是可以請教對方說:「欸我最近想買車,可是我對車一竅不通,可不可以

教我一些入門的,像是買車除了預算之外,要怎麼看啊?怎麼分辨車仲是不是騙我啊?」就會比較

容易聊起來。

當然這個前題,也是你真的要對那件事感興趣,不然對方很快就會發現你在敷衍他了喔!

 

 

從這兩點開始著手,再根據每個人的個性、嗜好,去延伸各自的話題(之後其他的文章會提到)

就不會覺得束手無策了喔!

 

現在你知道了!61989c5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四三諮商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