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是 SOP 系列的第一篇,也是我自己從以前就很想要知道的東西,到底人際關係有沒有一個樣

板,或者是 SOP 可以模仿,頂多就是內容不同,不過做法是一致的。

 

在我的學生時期,從國小到研究所畢業,我都覺得人際關係好像大海撈針,身邊有人做得很好,

我很羨慕他們,很希望有人來告訴我該怎麼做,可以變成那種跟大家都關係很好的人。可是當我

鼓氣勇氣去問那些,班上核心團體裡面的核心人物的時候,他們都一臉困擾地告訴我:「我也不

知道,交朋友就這樣啊,自然而然……就……就這樣啊!」

 

後來我出社會工作,接觸到的人比較多,發現跟不同的人要聊不同的話題,還要注意每個人不同

的興趣、地雷區,所以我覺得人際關係應該是因人而異的,沒有 SOP。

 

更後來我開始做安麗,接觸到的人更多,互動也更深入,我發現雖然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談話方

式,也會經營出不同的友誼,可是當接觸人多到一個程度之後,在某些事情上,可以歸納出核心

的 SOP。

 

就好像我們要出去玩,可以寫成這樣的 SOP:

1. 決定目的地

2. 思考要帶什麼東西

3. 動手張羅相關的東西

4. 出發

 

但是每次出去玩的內容都不一樣,比如說去海邊玩:

1. 決定目的地:海邊

2. 思考要帶什麼東西:衝浪板(裝飾用)、有度數的蛙鏡(看妹)、泳褲、茄子(裝飾用?)

3. 動手張羅相關的東西:掏錢去買,有耐心的話茄子可以自己種

4. 出發:車子往海邊開

 

或者去吃情人節大餐:

1. 決定目的地:上網找大家都推薦,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

2. 思考要帶什麼東西:錢、女朋友

3. 動手張羅相關的東西:提款,鎖定目標告白

4. 出發:告白失敗,改成去喝酒買醉

 

當然這不是我個人的經驗,同樣地,人際關係、溝通協調的時候,雖然沒有從陌生人到超級好

朋友(女生就是手帕交,男生我不知道要什麼交,感覺都很難聽)的整個 SOP,可是對於某些

事情,還是有 SOP 可以套用的。

 

而且說不定當我的經驗值累積到另一個階段的時候,會發現其實那種從頭到尾的 SOP 是存在的

,誰知道呢?

 

 

所以我們來看看,如果今天和人家在網路上筆戰,或甚至當面吵架,就我的經驗來看(是有多

常吵架?),最容易讓自己陷入劣勢的,就是情緒性的言論。

 

因為情緒性的言論講出口,最大的作用在於發洩自己的情緒,可是大人吵架跟小孩最不一樣的

地方,就是大人都會說:「我們不是在吵架,是在討論怎麼解決問題。」

 

小孩吵架就是比賽誰的情緒比較高昂,吵到最後不是各自找人哭訴,就是開始比賽誰的拳頭比

較大顆。

 

當然這種情況大人也是,比拳頭的時候就不會有人講說:「我們是在測試彼此的肌肉強度,看

看世界末日的時候,誰比較有機會活下來。」

 

但是在演變成那種情況之前,就像很多網民們會講的,理性、勿戰(我都覺得是務戰。這種

時候,提出情緒性的言論,只會讓對方多了「不理性」、「情緒化」的攻擊標靶,很容易模糊

焦點,掩蓋整個言論當中,有建設性、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部份,那就很可惜。

 

再說,不論網路筆戰,或者當面吵架,除了兩造當事人之外,數量最多、最有辦法決定勝敗風

向的,就是在旁邊觀戰的鄉民們。

 

 

《九品芝麻官》讓我們知道,雖然不是在戰場內的雙方,可是鄉民、觀眾畢竟是人數最多的一群

,如果能夠得到多數人的聲援,就會提高勝率,就像 NBA 的球隊在主場通常比較容易獲勝一樣。

 

那麼鄉民們會比較支持哪一邊呢?除了他自己原本就有定見之外,大部份的人都還會支持言論中

的一方,覺得:「我不同意他的觀點,可是這傢伙講得滿中肯。」

 

所以不要再直覺地用情緒性的言語去吵架了,跟著以下的步驟,把它變成中肯的言論吧!

 

我們用很常見的,主管臨時交辦緊急的工作,員工抱怨的內容來當例子吧:

「馬的,他是智障嗎?昨天的說急件,今天也說急件,每個都說急件,那急件還有什麼意義?照

順序做不就好了?而且之前他才說不干涉這個案子,現在又什麼事都要插手,他以為他是老闆啊?

這什麼鬼,要求寫得不清不楚,還三天之後交咧,他怎麼不頭七再來拿啊?」

(我省略了前後的髒話連篇,還有這段絕對不是我個人的心聲)

 

1. 依照句子,把整個論點分成主觀和客觀兩部份

 

主觀的部份,就是幹譙的、發洩情緒的、推論的……所有無法考證,也不是事實的,就屬於主觀

這邊;反過來客觀的部份當然就是事實、可以考證的部份。

 

所以上面那段,就可以分成這樣:

馬的,他是智障嗎?昨天的說急件,今天也說急件,每個都說急件,那急件還有什麼意義?照

順序做不就好了?而且之前他才說不干涉這個案子,現在又什麼事都要插手,他以為他是老闆啊?

這什麼鬼,要求寫得不清不楚,還三天之後交咧,他怎麼不頭七再來拿啊?

 

看起來很情緒化的言論,這樣一標示之後就會發現,其實大部份都還是在講事實,可是只要出現

那些情緒性的句子,看起來就會覺得這傢伙根本失控了,對吧?

 

2. 不要懷疑,把所有主觀的句子都拿掉

 

去掉上面紅色部份的句子,就變成這樣:

「昨天的說急件,今天也說急件,每個都說急件,那急件還有什麼意義?照順序做不就好了?而

且之前他才說不干涉這個案子,現在又什麼事都要插手。要求寫得不清不楚,還三天之後交咧!」

 

3. 除非是真的要詢問,不然不要用問句

 

如果言論當中出現反問的句子,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一些情緒激動的表情或語氣,如果是直接說出

口的就更明顯了。

 

試試看,講「你以為你是誰啊?這不是你該管的。」跟「你的職位是工讀生,這不是你該管的。」

,是不是後者感覺情緒比較穩定,而且對於自己的立場更堅定一點呢?

 

所以上面也是,把反問的句子改掉,在修辭上再潤飾一下,讓語氣通順一點:

「昨天的說急件,今天也說急件,每個都說急件,急件就失去意義變成只要照順序處理就好

。而且之前他說不干涉這個案子,現在又什麼事都要提出意見廠商的要求寫得也不夠清楚

三天之後交件實在有困難!」

(忽然覺得這樣好像在改小朋友的作文)

 

建議盡量保留口語用字,有時候用字遣辭太過婉轉,會透漏出客套、疏遠、不想溝通的意味。所

以除非是發給很多人的公務信件,不然我寫在 LINE、網誌上的句子,都是我實際上會講的話。

 

4. 接上一段「臆測對方想法」的內容

 

對方的論點,他會表達得很清楚,他希望事情發展的方向、想要採取的策略、對某件事情的看法

……等等。這邊要寫的不是他的看法,而是他的動機,他為什麼會說出那些話

 

一樣是推論、臆測的東西,這是唯一可以出現在中肯言論裡面的,而且是完全可以承認你是在臆

測、沒有考證內容。

 

加上去之後,就變成這樣:

「昨天的說急件,今天也說急件,每個都說急件,急件就失去意義了,變成只要照順序處理就好

。而且之前他說不干涉這個案子,現在又提出意見。廠商的要求寫也得不夠清楚,三天之後交件

實在有困難!

我不是主管,所以我不知道他的考量點是什麼。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個案子的進度不如他的預期,

而且對公司業務影響很大,他才會食言插手吧?

 

5. 總結論點,再接上一段「歡迎討論」,完工

 

常常看到網路上,有人講了一大篇言論之後,在後面接上「理性,勿戰」,或者有些人是擺在整

個文章最前面的。我覺得這就傳達出「不想討論」的訊息,而且同時也有「這篇文章可能引戰」

的意涵在,這兩者都不太好。

 

如果自己的立足點正確、言論中肯,為什麼不願意跟人討論呢?

 

我也知道大部份人這樣寫的意思,是不要情緒性地吵架,而是彼此表達實際上的看法,互相討論

來解決問題、排除迷思。

可是與其期待別人不要來吵架,傳達「即使有人來吵架、來亂,我也可以中肯地好好回應」的訊

息,不是顯得更有自信嗎?

 

所以最後再用一兩句話加上自己的論點,或者提出解決方案,最後表達歡迎所有意見,像這樣:

「昨天的說急件,今天也說急件,每個都說急件,急件就失去意義了,變成只要照順序處理就好

。而且之前他說不干涉這個案子,現在又提出意見。廠商的要求寫也得不夠清楚,三天之後交件

實在有困難!

我不是主管,所以我不知道他的考量點是什麼。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個案子的進度不如他的預期,

而且對公司業務影響很大,他才會食言插手吧?

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是不是大家要再思考一下急件的用法,或者是在交辦工作的時候,用緊急程

度排序的方式,讓我們知道工作的先後次序?當然如果大家覺得有更周到的方法,再一起來討論。

 

這樣子整段看起來,是不是立論更完整,而且比原來發洩情緒的說法更容易讓人接受了呢?

 

 

那如果是口頭吵架怎麼辦?

 

口頭表達的難度就高了一點,因為不會有太長的時間可以思考,而且對方隨時會反駁、提問,都

會造成思路被打亂。

 

不過回頭看這個中肯言論製造機的 SOP,4. 和 5. 的動作只是在後面加東西,也就是說,須要立

即反應的是前三步,而且是可以一起做的。

 

所以只要在每句話講出口之前,先想一下:

(1) 這句話是主觀還是客觀?如果是主觀句子的話,就不要講。

(2) 這句話是不是反問的句子?如果是的話,就改成敘述句。

 

其實就可以完成前三步驟,等到雙方都講累了,開始出現比較長的空檔,再進行接下來的兩個步

驟,就可以拉到很多中間選票(?)啦!

 

 

不過說到底,這個 SOP 是把言論變得中肯,並不能顛倒是非。如果你吵架或者筆戰到一半,發

現自己的論點其實是錯的,那還是乖乖認輸吧!

 

 

大傻哥說得好,投降輸一半,吵架辯論也是這樣,如果拉不下面子,明知道自己搞錯了,還纏夾

不清地拚命硬拗,不但最後下不了臺,也會被貼上「死不認錯」的標籤唷!

 

 

現在你知道了!61989c5b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四三諮商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